Web Title:501班級網頁501班級網頁

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

蔡阿信,台北市人,1899年出生於台灣日據時代。自幼美麗聰穎,人見人愛。生父在她五歲時過世,母親擬將她送給一位牧師當童養媳,但她卻自己從大龍峒走回萬華母親家。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兩次之後,領養人放棄領養,母親也只好將她留在身邊。

後來母親再嫁,繼父對她仍疼愛有加。母親要幫她纏足,繼父不忍她半夜痛苦哀號,央求她母親別再幫她纏足。阿信六歲時上私塾學習漢文,由於記性好,一個月就背完三字經。八歲時到「大稻程公學校」唸書,學日文,由於她的眼睛又圓又大,同學就為她取一個外號叫「大目仔」。同學中女生只有兩個,其餘都是男生,常受男生的欺負,其中一個女孩子被欺負得不敢再來上學,最後只剩下阿信一個女生。學校的日本老師非常疼愛阿信,為免於阿信放學路上受男童學欺負,常常親自送她回家。

十二歲進入基督教創立的台灣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或,台灣北部長老教會女學堂),是第一屆的學生,也是全校最小的學生,但物理、數學及英文都學的很好。十八歲畢業時,學校加拿大籍女老師建議阿信到日本醫校進修。母親起先反對,覺得女孩子自己一人到遙遠的異地太危險,恐怕會惹來一些閒言閒語;鄰人也反對,覺得女孩子念那麼多書幹嘛!但阿信仍執意要去,「別人越反對,越激起她的決心,非達目的,不肯罷休。」

在日本一所教會創立的女子學校修習兩年的日文之後,阿信考上日本唯一的一所「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或稱「東京女子醫專」)。由於課業繁重,她只有拼命苦讀,有時也會突然疲倦和懈怠,覺得自己何必如此賣力吃苦?學醫第三年上解剖學,要暗記人體器官幾千、幾百種拉丁文名詞,而且要面對那具令人毛髮直豎的屍體動刀解剖,還得和屍體廝守達一、兩個月之久,剛開始連續三個晚上都會做惡夢!

當時留日的台灣學生只有一百多名,其中女生只有兩、三個。第一次參加留日台灣同學會,竟然找不到半個女同學,全部都是男生,眾人目光灼灼,令阿信非常羞赧。但也因為這個機會,阿信認識了幾位後來參與台灣民族運動的熱血青年,其中有一位叫彭華英,後來回台灣後,經蔣渭水的媒說,成為阿信的丈夫。阿信在日本求學時,曾親眼目睹台灣留日學生在街頭抗議遊行,他們喊出台灣應有自己的議會等等,阿信並沒有參與,因為她母親在她離台前特別再三叮嚀她不要管政治!

1921年阿信學成返台,回台當天許多台灣記者前來基隆港,採訪這台灣第一位日本科班出身的女醫師。隔天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萬綠叢中一點紅」來形容這位女醫師,有的標題寫著「華陀再世,見面病除」!連她從日本穿回台灣的衣服,不久也有幾家成衣店仿做出售,在街上流行了起來。

阿信的專長是婦科,但當時的大醫院一時沒缺,她便先到一位眼科醫師那裡實習。眼科醫師給她上的第一課是要她先帶眼罩躺在床上三天,當作自己是失明的人,體會眼疾病人的痛苦與不便。所以第一堂課她所學習到的是「同理心」與「同情心」。對她日後行醫有深遠的影響。

後來阿信與彭華英結婚,自己在台中開業,醫院名為「清信醫院」,丈夫協助財物行政事宜,收費原則是:富者多收,貧者少收,赤貧免費,赤貧的產婦生完小孩之後,還免費贈送兩套嬰兒衫和幾罐鷹煉乳。然而這些受恩惠的窮人,常常就拿自己家裡種的菜或養的雞、鴨等送給阿信以示謝意。醫院附設「清信產婆學校」,每半年招收30個學生,每期一年,食宿在醫院。如此,每年畢業60個學生,不到幾年,便有二、三百個受過專業訓練的產婆遍佈全台灣。

蔣渭水過世,同時台灣知識分子反日運動受挫,阿信先生開始與酒肉朋友混日子。同時有人笑他不自己獨自創業,卻在家幫老婆,他的自尊信嚴重受創,兩人感情日漸疏遠。後來因日本警察不斷跟蹤,彭華英於是遠赴大陸,不久在大陸認識一京劇花旦,與阿信結束關係。

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台灣被捲入,情勢逐漸危急,因許多人怕女兒學醫之後被日本人徵調戰場,產婆學校學生越來越少,醫院經營越來越不穩定,因此阿信決定把醫院和學校收起,於1938年經由日本前往美國遊學,曾在哈佛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醫學院研究。

1941年阿信接受加拿大基督教長老會婦女傳教協會的邀請,前往加拿大訪問,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返台受阻,就職於當地聖文生醫院,因具有日僑身分,加國政府委派前往史羅肯日僑集中營擔任住營醫師。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阿信終於能夠在1946返台。

然而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阿信對國民政府治理下的台灣深感失望,1949年,阿信與英裔加藉的吉卜生牧師在台結婚,四年後便離台與吉卜生醫師在加拿大溫哥華定居。

 

網頁列表選單

活動剪影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104學年度模範兒童

本站管理員

608功課表 download pdf

時間
08:00~08:40  
教師晨會
總務處
課間活動
陳冠州
課間活動
陳冠州
課間活動
陳冠州
學生朝會
學務處
08:40~09:20
國語
陳冠州
數學
陳冠州
社會
林曉萍
美勞
蔡昉彣
數學
陳冠州
09:30~10:10
自然
黃千芳
彈性課程
陳冠州
社會
林曉萍
美勞
蔡昉彣
自然
黃千芳
10:30~11:10
彈性課程
陳冠州
健康教育
游明芬
數學
陳冠州
彈性課程
陳冠州
自然
黃千芳
11:20~12:00
電腦資訊
曾聖鴻
英文
徐一菁
國語
陳冠州
國語
陳冠州
國語
陳冠州
12:00~12:40   午餐時間
12:40~13:30   午休時間
13:40~14:20
國語
陳冠州
體育
楊東霖
社會
林曉萍
彈性課程
陳冠州
14:30~15:10
鄉土語言
吳佳蓉
音樂
陳建宏
體育
楊東霖
綜合活動
陳冠州
15:20~16:00
綜合活動
陳冠州
國語
陳冠州
英文
徐一菁
綜合活動
陳冠州
             

最新影片

上帝的禮物

作品分享列表

上傳日期 作品主題 人氣
2015-11-09 00:00:00 文章賞析 人生賞味期 作者:陳冠州 632
2015-10-26 00:00:00 文章賞析 走路回家 作者:劉思廷 453
2015-10-22 00:00:00 文章賞析 美、家旅遊見聞 作者:陳柏燁 455
2015-10-20 00:00:00 奇文共欣賞 水調歌頭---蘇軾(東坡) 416

隨機作品分享

走路回家 作者:劉思廷

  •  
    1) 走路回家(劉思廷).docx

最新作品分享

人生賞味期 作者:陳冠州

  •  
    1) 人生賞味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