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601班級網頁601班級網頁

大家看完三封信之後的心得--寫得超棒!

這次的作業大家寫得很好,老師非常感動,感覺你們有在思考,而且幾乎超越六年級的程度喔!其實不管通不通順,寫就對了!把自己的想法都寫下來就對了!你們真的進步很多!以下是十幾位小孩精彩的心得分享!

 

梵谷給弟弟的信  心得

14含

我覺得這封信告訴了我們,愛對人類是非常重要的。信裡也提到了,如果獲得愛,就宛如重生,而能讓監獄消失的,唯有最深、最真的愛。生活中的愛也是無所不在的,其中我覺得像梵谷和他弟弟西奧之間的手足之情,是最特別的,因為你和兄弟姊妹都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感情通常也會很好,就算是吵架了,過一兩天也能夠和好,當自己遇到什麼困難,甚至難以向別人開口,在兄弟姊妹面前也可以很輕易的把心事一吐為快,所以在自己的家人面前,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9至

有些人雖然有才華,但是他們卻沒有被發現、運用,而是被經濟壓得低低的。如果有人突然重用他們、欣賞他們,他們便能放下心中那顆重重的石頭。有時,工作得很辛苦的人甚至會羨慕沒有工作卻仍然能靠別人活下去的人。我覺得梵谷不能被好好利用真的很可憐,不但只能靠弟弟生活,又常被他人笑。其實,要找到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不簡單,我相信也有很多人和梵谷一樣吧!籠中鳥和候鳥都羨慕對方,但候鳥才有真幸福吧?

 

26昱

我覺得梵谷給弟弟的一封信裡面的梵谷把自己的情緒比喻得很好,像是籠中鳥,自己羨慕外面的鳥能很自由的飛,外面自由的鳥卻覺得籠中鳥很幸福,就算自己當上了自己想要的角色也不會覺得快樂和滿足的。哥哥自責自己很沒用都拿弟弟的錢,那自己就要努力啊;大家都嘲笑或瞧不起自己,那自己就要證明給那些人看自己的付出和成果。梵谷給弟弟的信中,弟弟對哥哥的愛真的很偉大,就像父母對我們的愛一樣,不管你多失敗還是會有人在背後為你加油,我們也要珍惜這份愛,才會不斷的進步。

 

15靜

我覺得梵谷的想法比較特別,他會去想自己為什麼會走投無路,而不是呆呆地依賴著弟弟西奧;雖然有努力過,但他還是無能為力,真是令人惋惜。梵谷用籠中鳥來比喻自己的處境,籠中鳥看似輕鬆,但其實牠很想要在籠子裡的生活得不到的東西--自由,這樣的生活真的快樂嗎?我想應該是不快樂的,心情也會悶悶不樂的,什麼事都做不成。然而,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家人和朋友真摯的愛,能夠讓我們從困境中逃脫出來,面對希望的開始。

 

7原

我最喜歡的是文生梵谷他弟弟的信,因為如果今天是別人遇到像梵谷一樣的處境的話,一定會沒辦法繼續努力嘗試,而且可能會自暴自棄,甚至上吊自殺。我覺得他用籠中鳥的比喻也用得很好,梵谷和籠中鳥的心情一樣,覺得別人都不了解自己,也都一直被困在一個不能發聲的監獄裡。唯一能自由的方法就是愛,透過親友的幫助,才能讓我們逃離這個監獄。

 

22毓

我覺得在梵谷給弟弟的信中,我深深感受到兄弟之間的情感。因為梵谷的弟弟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哥哥沒辦法賺錢而嘲笑他,所以我覺得弟弟是一個會替人著想的人,而哥哥是一個努力不懈的人。看完這ㄥ封信之後,我覺得他們感情很好;這讓我想要和姊姊之間的感情變得越來越好,讓我們兩個以後不管怎樣都會想念對方。

 

12濝

看完了這封信,我覺得我們應該把關在籠子裡的動物都放出來,讓他們自由,去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也覺得我們不應該看扁別人,要尊重他,至少也給他一個表現他自己能力的機會,而且人都需要有人幫助,因為自己一個人是無法生存下去的;人人都是平等的,不能以外表來認定別人的本質。

 

一個美國軍人給兒子的信  心得

19千

我覺得那個美國的軍人父親很有趣,竟然會寫一封信給還看不懂字,而且才一歲大的兒子;不過,我知道那個父親並不是用這種開玩笑的態度面對,他是用很認真、很誠懇的態度面對,由此可知,這位父親應該知道他的性命可能會喪失在戰場上,所以想趁機對兒子說生日快樂之外,還想把他這一生想跟他兒子說的話濃縮,並且告訴兒子他會一直默默地為他祈禱。

 

27媛

這封信有著父子的感情,也有二次大戰的悲慘情況。我想,等這個兒子長大,看懂這封信後,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幸福,也會記住爸爸給他的忠告,長大後會去幫助在戰亂中生活的家庭,並心存感激上帝沒有讓他過著沒手沒腳、沒家人、沒家園......等的痛苦日子。其實身在台灣,身在科技發達年代的我們,更該感謝家人讓我們過好日子、住好房子、吃好料。因為大家的幫忙,使我們這代的小孩有便利的生活、美滿的家庭,和豐富的學校知識。所以我們要心存感謝大家的幫忙,我們才能有幸福的生活。

 

23妤

我覺得這位美國軍人很善良,他在想他的兒子的時候,也會想到別人的孩子是多麼的痛苦、多麼的難過;而且雖然他不在兒子的身邊,兒子還是有其他家人的陪伴,所以他覺得很安心。這些事情都是我們無法體會到的,因為我們有家人無微不至的呵護,從來沒有想過是誰默默的在幫助這個美麗的家園,誰受了狂風暴雨的折磨,誰幫忙救災,誰受盡了苦,這些我們都沒有經歷過,所以很難相信。這封信真的會讓人淚流滿面。

 

8仁

讀了這封信以後,我領悟到戰爭,不管為了什麼而開戰,都是不對的,而且有人只是為了自己征服世界的野心,就害死了無數人,有些根本只是無辜的人,甚至還來不及長大,就失去性命了。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自己是很幸福的!有衣服可以穿、有食物可以吃、有著安定的生活。想想看那些戰亂國家的人,他們不一定有衣服穿、有食物也少得吃不飽、也沒有安定的生活,我們實在太幸福了!

 

5栩

戰爭所帶來的傷痛,是永遠無法彌補的。人們只看到了戰勝或戰敗、開戰的理由,這些表面上的問題,卻不記得它所引發的後果,對別人心理上的傷害,也不遜於實際的炮火。戰爭往往是由於貪心,或是受欺壓而引起的,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可以知足,就不會有人去侵占他人;如果勢力大的人不去欺壓別人,就不會有人起來反抗。戰爭不會有任何一方獲利,因為在雙方的心理都已經造成了傷害,而且跟愛自己的人在一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自己不想失去的東西,別人也不想失去,戰爭可以在一瞬間奪走一切,所以我們要更加守護世界和平。


 

 

本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