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601班級網頁601班級網頁

翰林版「最後一片葉子」v.s.康軒版「永不掉落的葉子」超級比一比

剛好這兩個版本的課文都有收錄歐亨利的這一個小故事,上課時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回家作業也有很多同學分析得很好喔!

以下節錄(沒有全部打,只打出比較特別的地方)幾個同學精彩的分析!

 

一、分析兩版本不同之處?

二、覺得那個版本寫得比較好?為什麼?

 

26昱

一、

1.翰--蓮安的病必須靠自己的求生意志;康--喬安娜的病必須祈求上天幫忙。

2.翰--蘇西下班後會去陪蓮安;康--蘇一刻也不敢離開喬安娜。

3.翰--蓮安數葉子是"一、二、三、四、五......"的數上去;康--喬安娜數葉子是"十二、十一、十、九、八......"的倒數。

二、

我比較喜歡康軒版的,因為康軒版的寫得比較豐富,像是喬安娜數葉子是用倒數的,聽起來比較有葉子要掉光的感覺;後面伯曼的房子搬空了,比較有永遠離開的感覺;還有喬安娜的病情必須祈求上天的幫忙,比較有很嚴重的感覺;最棒的是,蘇一刻也不離開喬安娜,有喬安娜嚴重到隨時都會離開、蘇很珍惜和喬安娜在一起的時間的感覺

 

 

11叡

一、

相同處:

1.兩篇故事中的蓮安/喬安娜,都是因為葉子一片一片的掉落,而感到意志消沉。

2.兩篇故事中的伯曼在故事的最後,都為了救朋友,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3.兩篇故事中的蘇西/蘇,都一直鼓勵蓮安/喬安娜,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活下去。

不同處:

1.康軒版的有清楚寫出地點(美國紐約西區),翰林版沒有。

2.翰林版的伯曼有去鼓勵延安要有堅強的意志活下去,康軒版的沒有。

3.翰林版的蘇西有用蓮安的夢想(想畫一幅那不勒斯海灣的全景圖)來鼓勵她,康軒版沒有。

 

9至

二、

我感覺康軒版的比較好,因為它用的成語多,又用了一些動作來表達出那個人的心情,如:「蘇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只能"狠狠地"把窗簾拉上。」且背景也說明得很清楚,甚至可以從他們所說的一些話中了解當時情況。如:「十二、十一、十、九...」可以知道當時風正在吹,喬安娜正在數著一片一片掉落的葉子。

 

 

5栩

二、

我覺得課文比較好,因為它整篇的呈現方式,比較能讓人融入其中,體會各個角色的心境,它在描寫蓮安絕望時,用多次的談話內容來更加強調它毫無求生意志。

 

14含

一、

1.康--有寫到風很強、窗戶被大力關上;翰--沒有。

2.康--喬安娜問伯曼搬到哪;翰--蘇西主動和蓮安說明伯曼的情況。

二、

我比較喜歡康軒版的「永不掉落的葉子」,因為它的內容比較清楚,也有比較多的形容詞,把課文內的人物描寫得一清二楚,包括他的神情和動作,讓人在看這篇文章時,腦中會比較有畫面

 

27媛

一、

1.康軒的背景說明得比較多。

2.康--祈求上天;翰--靠求生意志。

二、

我覺得康軒版的內容比較豐富,比較有畫面,生動活潑,內容字數少卻簡單明瞭,不會出現太多重複的句子翰林版我覺得那不勒斯海灣不用出現那麼多次,這樣反而太多了。而且康軒的用詞比較優美,所以我覺得康軒版比較好。

 

22毓

二、

我覺得翰林版的比較好。因為翰林的文章,我覺得比較生動,而且看的時候比較能想像到那個場景,再加上它形容那不勒斯海灣的詞,我覺得很不錯,因為它有把那些在海邊會有的東西和風景描述出來。

 

7原

二、

我覺得兩篇都好,因為它們都有它們自己不同的表達方式,就像有兩個人在說同一個故事,一個人講時加了許多不同的動作,另一個人在故事中注入情感,所以我覺得它們兩個都有它們不同的優點。

 

15靜

二、

我覺得康軒版的比較好,因為開頭有寫出主角們住的地方在哪裡的哪裡,還有把主角們情緒上的動作和情況描寫出來,使用了很多成語,讓文章更簡潔有力,使讀者一目了然;康軒版有些地方有寫到翰林版沒有的場景,翰林版只是輕輕的帶過去而已,而康軒版說明得比較詳細,讓讀者更加了解這一切的經過。

 

 

本站管理員